599d54750a913_610 

書籍簡介: 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30926

 

個人很喜歡這書名,尤其是比起好長一串的原書名 Bright-Sided: How Positive Thinking is Undermining America ,“失控的正向思考”幾個字更是開宗明義的告訴你,這是一件荒謬的事

真的,不誇張,就是荒謬

 

多年前曾經和朋友一起參加活動,是某個教會舉辦的

台上的講者是個迷人的大叔,整場講得慷慨激昂,情緒高亢的我哭了,莫名其妙的就被他說的話給感染,雖然現在根本不記得他到底說了什麼(我的意思是,如果他說的真的那麼重要,怎麼就這麼容易被忘掉了呢?更何況那時候我還不到20歲,沒有記憶衰退的問題)

哭到眼線都化掉流著咖啡色眼淚的我和朋友被工作人員帶到旁邊的小桌子,同樣我根本不記得他們說了什麼,不過目的就是要我信教是可以確定的,只記得自己一直搖頭,拒絕,各種否認與抗拒

當下我感覺到兩個自己

不是天使與魔鬼,而是一個哭得亂七八糟說不出話,另一個瘋狂質問哭泣的那個為什麼哭,到底為什麼,同時言詞拒絕工作人員說的每一個邀請或問句

感覺很不對勁,甚至有點病態

 

接觸過直銷和這本書以後我才知道那是怎麼回事,啊,原來是正向思考的問題啊

我的心裡充斥著懷疑,懷疑現在有的,懷疑以後會不會到來的,擔心工作的問題,擔心身體的健康狀況,但他們說不要懷疑

不要懷疑,不要悲觀,打掉負面的想法,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和那些成功的人一樣賺大錢,擁有美好生活,身體健康,幸福美滿

你只需要相信,堅定的相信,對事情抱持正向的態度,相信自己,相信神的安排,神已經安排好了你的道路

 

在上政治學的課時,老師短暫提過這個詭異的情況

原始基督教的教義和我們在大多數教會接觸到的,完全是兩回事,不相信你就翻翻聖經,神有時候殘忍的可怕,而不信他的人,都要承受地獄的烈火

可是你走進了教會,和樂融融的弟兄與姐妹們,他們說神愛世人,要愛自己也愛別人,他們口中的神慈祥和愛,和我從典籍裡看到的天差地遠,難道你都不覺得大毒梟Pablo說要在地上的監獄監視天上的神明到底聽見禱告沒有,這段話很有道理嗎?

偏題了對不起,我只是無法忍受這種傳教的手法罷了,總能在短短幾秒內將我的怒火燃燒的光芒四射

 

作者芭芭拉自己的乳癌親身經歷是我個人認為正向思考最可怕的地方

好的想法,愉快的心情,正面樂觀的態度,對,你心情好了,身體好像也就跟著比較好了,是嗎?

是嗎?

大家都知道緊繃的情緒和焦慮會給身體帶來些狀況,個人就曾因為過度焦慮吐的亂七八糟,胃痛到只能縮成一顆球靠在牆角無法移動,長期的壓力也造成某些人諸如胃潰瘍等問題,所以這些“不正向”的,“負向”的情緒確實對身體無益,但反過來說正向想法就一定有益,對嗎?

沒這回事

芭芭拉說了,有些女性明明樂觀正向,積極健身,健康飲食,陪伴家人,放鬆自己,乳癌照樣復發,甚至奪走了她的生命,這又要怎麼說呢?

因為她不夠堅定,信仰不夠?

得了吧,太病態了

 

沒有抱怨的世界其實很可怕

那是一個偽善的世界,是肥皂水吹出來的泡泡一戳就破,明明大家都知道的,卻個個蒙住眼假裝沒這回事,我們都正向樂觀,我們都在像宇宙發出呼喊,我們都會賺大錢,我的都將有美好人生

那怎麼失業率一樣可怕呢?

怎麼貧富差距越來越明顯呢?

金字塔頂端的人有錢可以買到一切,揮霍無度,而普通死老百姓餐餐計較,能省則省,只是想買個保險,存一些錢,為不確定的晚年做多一點準備

怎麼會這樣呢?

 

台上的講者說他從1000圓開始到現在年收多少多少的鑽石會員還什麼,茫茫直銷人海中,只有那麼幾個人爬到頂端,剩下的還在載浮載沉,或是為了業績亂說話鬧出人命上新聞

他們不相信自己嗎?

不樂觀嗎?沒有正向思考嗎?沒有努力嗎?不夠堅定嗎?

就跟好心不見得有好報,大惡之人照樣善終一樣,這或許就是命運,是神鋪好的道路,不是因為你發出信念什麼的就會忽然奇蹟似的改變,那人人都是富翁了,存款都從100萬起跳,是這樣嗎?

 

懷疑是有必要的

懷疑讓我們生存下來,不管是久遠以前的狩獵時代,還是現在的商場叢林,都是有必要的

要是不相信的話,可以看看<魔王>這本小說,反抗的安藤讓我很羨慕,是我的夢想

希望他的懷疑也能成為,照亮你道路的光芒

 

arrow
arrow

    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