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簡介: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bcn45636668/
 

距離我上次看“大師系列”的第一部“催眠大師”並不久,因此我還能很清楚的調出當時的記憶,小妍踏著堅定的步伐,高跟鞋站定,一把將催眠她的男人推落水中,

電影裡的角色幾乎溺水,一剎那也把外在的觀影者拉了進去,呼吸困難
因此我特別期待這次記憶大師的戲法
 
並沒有讓我失望
我現在指的是美術的部分
記憶大師這間公司的簡潔美感很對味,很未來科幻,超現實
記憶被掉包的江豐家也是,大片玻璃看著閃亮的街景,高級的廚房,保險櫃
還有個人認為整部電影裡最具設計感的拘留處,像中國古代宮廷的長廊,蜿蜒,挖空小洞的透明玻璃,擺在極為空曠只有一小間辦公處的房間內,充分帶出了電影深沉的色調與劇情,同時給與壓力
「你只是廣大世界裡的一小點罷了。」那個迂迴的透明長廊一直透過鏡頭這麼告訴我
 
劇情的部分也沒有讓我失望,不過還是有些可惜
我喜歡劇本裡的小提示,雖然大部分是在為結局的翻轉鋪墊,所以並不可靠,但相當有趣,假的假的,講著講著,突然就變的有那麼一點真實了
同一段記憶由三個不同兇嫌詮釋這個方法我也喜歡,雖然這樣演員的演技高下立見,差距頗大,有點微出戲,但不妨礙整體觀感,甚至可以說是另外一種樂趣
 
黃渤飾演的小說家江豐,寫了一本標題極為有趣的小說《無聲鳥》,要真的有這本書,我會很有興趣的,這是個好名字
同時他的角色也極為複雜
他是就要離婚的男人,是大小說家,是記憶錯植的當事人,也是那些記憶的持有者,是犯行的當事人
我們看到他的掙扎扭曲,看到他試圖逃離這個沒有出口的迷宮,看到他哭,他憤怒的殺了沒有辦法得到的女人
那些表情眼神細微的流轉,和清醒時的迷茫與理解,都很是迷人,抓住觀眾的注意,一點都不想轉移
 
然後你也看到了,最後結局的翻轉
 
啊啊,原來他只是在用自己的方法保護那些他愛的女人啊
他美麗的母親,臉上,手上都有疤痕,要止痛藥止住身體的痛,要安眠藥才能度過黑暗的夜,抱著孩子告訴他,也告訴自己,「我還有你啊」
還有你啊
可是那小小的身軀,抬頭仰望的雙眼裡,不願意再見到多一道疤痕,不願意她再受苦,因此把止痛藥替換成了安眠藥
女人從此不再受苦,卻也無法擁抱親愛的孩子,陪他笑,陪他成長,陪他學習追求心儀的女性,陪他不再犯錯
 
於是那孩子長大了
他最深愛的女人死在自己手上,另一個嫌棄他噁心的也是,但一個溫柔,一個毫不留情
只有母親是他真正愛著的,其他女人都只是形影相似的替代品
那代晨呢?
持有江豐記憶的他記得那段婚姻裡的心碎時刻,初遇妻子時那如女神降臨的模樣,獨自打針吃藥想要順利懷孕的夜晚,他全都記得
為了一個孩子,妻子承受了多大的壓力,他全知道
幾乎就和母親的模樣重疊了啊
所以他才沒有下手嗎?
還是,還來不及下手呢?
 
說實話,到這裏就可以收了
停留在這裡就已經完整的交代出了一個佈置精細的故事,最後一段雖然可愛但和前段完全是兩回事,有種被從原劇裡硬拖出來丟到喜劇片的感覺
 
arrow
arrow

    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