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相信任何人  

電影簡介: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bus61726592/

 

首先我要說,妮可阿姨的表情比起我上一次在<慾謀>看到的不再那麼緊繃真是好事

太好了

雖然我個人還是最喜歡她被媒體說是扮醜的<時時刻刻>,沒甚麼表情的臉意外的很符合吳爾芙緊繃的感覺

 

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我還沒看完,不過克莉絲汀的日記部分已經結束了,所以在我的腦海裡作者的謎題已經清楚地設下了

迷宮已經就緒,只等讀者和觀者自投羅網而已

 

克莉絲汀每天睜開眼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她必須重新認識躺在身邊的那個男人,還有自己

那男人自稱是她的丈夫,就算讀者翻開書的第一句話,克莉絲汀日記的第一頁,電影裡她今天剛知道存在的影像日記底溝告訴我們一件事:別相信班恩

別相信那個自稱是她丈夫的男人,就算浴室牆上貼的照片似乎真切的透漏出"對他是她的丈夫"這件事也一樣

可是,好啦,不相信他要相信誰?

克莉絲汀睜開眼時記憶已經被她埋藏在大腦某個不起眼的小角落,陷在一團迷霧之中,她除了眼前這個人以外說真的沒什麼選擇

沒有

直到一通電話劃破寂寞,是第二個選擇的奈許醫師打電話來提醒她如何找回自己紀錄的日記

 

說到這裡,我真的覺得小說處理的比電影好很多

電影的影像日記說真的有點牽強,看到妮可阿姨從鞋盒裡拿出一台相機的時候我錯愕了好一段時間

不過好吧,因為電影就是以影像表達,所以這樣的改編好像也滿合理

 

回到故事本身

克莉絲汀在奈許醫師地引導下一點一點的拾回記憶的片段,也因為這段不應該告知丈夫的關係而默默的,暗地裡感到興奮與刺激

她甚至對醫生產生了別的依賴情感,而在醫病的相對關係中此種感情的出現最是危險

這種情感轉移,或情感投射很容易就垮台,是沒有任何基礎可言的,所以傷害也特別嚴重

一旦失控,非死即傷

奈許醫生多少有些無法控制自己,是因為同情嗎?還是日復一日的相處談心?或是別有所圖?不知道

兩個男人各說各話誰也不讓誰,就算他們從未相見

班恩的版本總是說是為了克莉絲汀好才有所隱瞞,而奈許醫師的版本則是按照病歷資料和曾接待過克莉絲汀的醫護人員

選擇又出現了,並且比一開始更加艱難

 

要相信班恩嗎?相信他說的那一套?因為他是克莉絲汀的丈夫所以應該不會騙她,就算有幾個謊言也只是為了她好?

那要相信奈許醫師嗎?可是那麼剛好奈許醫師的名字就和克莉絲汀那天早上醒來覺得應該躺在她身邊的人的名字一樣?是巧合還是事實?還只是上面提過的情感的轉移或投射?

選擇一向都不容易,攸關自己一無所知的過去以後當然就更加艱難

所以關鍵的紅髮女士,還自過去的好友,克萊兒的出現決定了劇情的走向,左右了克莉絲汀的抉擇

好了我覺得我不能再多說了

再說下去就沒有樂趣了,因為迷宮的盡頭我們又將與老朋友相見

關於"愛"這位老朋友

 

人是複雜的動物,所以我們才總是視自己為高等動物

不只是因為我們會深切的思考,或快速的學習,還因為我們的情感複雜的程度超過其他的動物

我們的愛不只是愛而已,還可以包含很多不同的情緒

可以又愛又恨,可以愛到恨不得殺了對方,也可以愛到為對方結束自己的性命

克莉絲汀的故事因愛而起,也將因愛而結束

 

最後

如果有一天,在很久以後的某一天

或許是阿茲海默症,又或許是一場意外,奪走了你,或妳的記憶

面對那個躺在身邊的人,面對同住一屋簷下的那些人,請勇敢的懷疑

希望妳不會像克莉絲汀一樣

別相信任何人 5    

arrow
arrow

    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