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7514_10152036190083317_6906588878582430914_n  

書籍簡介: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00617

 

"我最親愛的朋友,我的日記。你是我的唯一,我僅有的、能為我出主意的朋友。我向你吐露所有的擔憂、苦痛和哀愁。而對你,我只有一個請求: 在紙頁上留住我悲傷的故事。日後,在必要的時候告訴我的親人,讓他們知道這一切--當然,如果他們願意的話。"

 

16歲的少女蓮娜剛開始寫日記的時候根本沒有想到,未來一年會有甚麼等著她

她的生活就跟絕大部分的人一樣,繞著自己,喜歡的人,朋友以及家人打轉

她同樣是個對自己不甚滿意的青少年,渴望可以跟喜歡的男孩有多一些互動,也暗自期待著日常生活產生變化的到來

 

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她滿是熱情地寫下"同志們,勝利屬於我們!",熱烈的歡迎戰爭的到來,並且堅信自己的國家遲早會獲勝

但改變已經開始,城市的模樣開始改變,事情越來越超出她一開始以為的模樣

青春的煩惱已經開始慢慢遠離她

砲擊和防空洞,食物的減少和虛弱的身體,她的小小世界正一點一點被現實的殘忍攻破

先是蓮娜的母親死亡,然後是阿卡,還有照顧她的蓮娜媽媽

她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獨自面對這場戰爭

她只有自己學會成長

 

"老實說,如果阿卡死了,她自己、我和媽媽都會比較好過。"

"但很快情況就會改變了,老先生就要死去,到時候她也就能卸下肩上的重擔,感覺輕鬆一些。"

在1941-1944年的戰爭期間,有多少人跟蓮娜一樣在心裡這樣默默的希望

這種想法很殘忍,但求生的本能驅使我們這麼想,默默希望垂死之人的糧票能夠換來自己的飽足

"我對死者沒有一點恐懼,只是為他們感到惋惜。"

蓮娜確實為了親人的死亡感到悲傷,但這種悲傷並不常出現

比起哀悼,蓮娜更需要的是實際填飽肚子的食物,不管是麵包,豌豆湯,木工膠,還是任何她可以在食堂取得的食物

她的飢餓沒有盡頭

戰爭期間長久的飢餓狀態,來自心底最深層的慾望,哪是這麼容易就能被滿足的

"好想吃東西。"

她的日記在戰爭初期還說到了防空洞,她的朋友,還有別的事情

但幾個月過後日記裡記下的幾乎只剩下她去食堂領回或用糧票購買的食物菜色

她時而絕望,時而又奮力鼓勵自己,要好好活下去

 

這時候蓮娜的幻想是支撐她的一大動力

她幻想戰爭結束以後可以買很多很多蓬鬆柔軟的麵包,可以吃很多美味的食物

她幻想和蓮娜媽媽一起去旅遊,徹底遠離列寧格勒這個破敗的城市

但人總是要回歸現實

"在這裡等著我的只有死亡,對我來說,離開就意味著救贖。我這樣盼望著。"

蓮娜只有17歲而已

她的生日沒有蛋糕,沒有派對,迎來的不是幸福快樂,只有更多苦難

那麼年輕的生命漸漸顯得破敗,但她並沒有就這樣放棄求生的意志,就算一度動過這樣的念頭也是

她終究得到了援助,扶持隻身一人的她繼續走下去

雖然曾經燃燒在她心中的焰火已經悄悄被砲火不斷的生活掩滅

"死亡隨時可能降臨在一個人身上,對此我們已經如此習慣,以致不再察覺--或者,更正確地說,是不願意察覺。"

她在這段並不很長的時間裡進行了一場不得不進行的蛻變

戰爭就是一場成年禮,用死亡和飢餓逼迫每個青少年快步奔向成人的世界,不能回頭

 

"而幸福曾經那麼容易,那麼接近!"--<葉甫根尼.奧涅金>

arrow
arrow

    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