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011109008  

電影簡介: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wcn34376518/

 

英文名“誰殺了知更鳥”,是鵝媽媽童謠裡的一首,在范達因“主教殺人事件”裡有相當有趣的運用,也是蝙蝠小助手羅賓的設計原案,小小的,活力充沛,鮮豔的一抹橘色或紅色,迷人的小生物,但逃不過死亡

誰殺了知更鳥?是我,麻雀說,我殺了知更鳥,用我的弓和箭。
誰看到他死?是我,蒼蠅說,我看到他死,用我的小眼睛。
誰取走他的血?是我,魚說,我取走他的血,用我的小碟子。
誰來做壽衣?是我,甲蟲說,我將為他做壽衣,用我的針和線。
誰來挖墳墓?是我,貓頭鷹說,我將為他挖墳墓,用我的鑿子和鏟子。
誰來當牧師?是我,烏鴉說,我將為他當牧師,用我的小本子。
誰來當執事?是我,雲雀說,如果不是在暗處,我將當執事。
誰拿火炬來?是我,紅雀說,我將拿它片刻。我將拿火炬來。
誰來當主祭?是我,鴿子說,我將當主祭。為吾愛哀悼。
誰來抬棺?是我,鳶說,若不經過夜晚,我將抬棺。
誰來扶棺?是我們,鷦鷯說,還有公雞和母雞,我們將扶棺。
誰來唱讚美詩?是我,畫眉說,當他埋入灌木叢中,我將唱讚美詩。
誰來敲喪鐘?是我,牛說,因為我可以拉鐘。
所以,再會了,知更鳥。
當喪鐘為那可憐的知更鳥響起,空中所有的鳥都悲嘆哭泣。


啟事
關係人請注意,下回小鳥審判,
受審者為麻雀。

 

誰殺了知更鳥?是麻雀,是他是他

小鳥法庭(?)調查並結案,安排了知更鳥的葬禮細節,妥當的護送死者往下一段路

而兇手已經自首,下次審判,就輪到你

 

套用在<目擊者>裡,要問的不是誰“殺”了知更鳥,而是這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因為你看,死者不只一位啊

一個車禍死了,一個綁架被撕票了,還有失蹤的當事人,借屍還魂的二手車,最重要的,一個以為站上浪尖準備爬上去卻重摔在地的失業記者

他是為了正義?愧疚?真相?我都不這麼認為,這個未破的案件無疑是他翻身的機會,調查出來寫成一篇報導,說還社會一個公道,剛好把以前的位置拿回來,搞不好還一次爬的更高,只差沒站上神壇

對,還真得,從小記者成了主任,以前尊稱一聲“哥”的,在他沒用以後一腳踢開,現在都要左一聲主任右一聲主任的喊,眼神也不若以往真摯生嫩,看著昔日女神的樣子也不再相同,他們如今是鬥獸場的選手,只有你死和我活

 

這說穿了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完全靠演員的動作表情和眼神撐起這個漏洞其實不小的劇本,但很有趣,就算有問題也會因為不願錯過他們的演技而選擇性的忽略

只是殺手的角色有點難形容

說變態其實還有表現的空間,可以多給他一點時間呈現那種強迫與偏執,就算本身說服力不足,搭配有點外國口音的聲音也呈現一種微妙的感覺,剛好彌補了那種空虛的怪異感

我覺得可以

但可以更好

 

關於事件真相採取的翻轉手法也很不錯,謹慎而又秩序,不會翻著翻著就歪到一邊,保持適當的懸疑,最後也沒有說清楚你到底要相信誰

女神說的?

長官說的?

沒關係,相信自己就好,相信自己並翻開最後一頁,最可怕的地方

最可怕的地方,就是知更鳥的死亡

活力充沛的小鳥,死在麻雀的弓箭底下

他的單純,在成為目擊者的那晚就已經死亡

 

AC1C9546-1080x720  

arrow
arrow

    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