蚱蜢

 電影簡介: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gjp23846972/

 

我喜歡伊坂幸太郎,這本<蚱蜢>和接近續集的另一本昆蟲系小說<瓢蟲>我都看了,都收了

 

然後,容許我離題的提到<瓢蟲>,2013年2月2日早上9:43,我在臉書上簡單地為這本書做了一段總結,總覺得現在套上電影似乎還滿適合

王子嘲笑著無法回答"為什麼不可以殺人?"的大人們
檸檬不斷的引用湯瑪士小火車,並強調說自己會復活
蜜柑冷靜的探查判斷,最後還是莫名的被扭斷了脖子
七尾背負起所有的厄運與悲傷,他還是生還了就算同行大多以死
鈴木再次出場,通過了蚱蜢的過去讓他變得從此透明
堇身邊的影子越顯濃厚,他的指尖又再次葬送並完成目標
木村一家的生命各個頑強,為了對方怎樣都要活著
黃蜂少了一邊的翅膀,留下的一個獨自完成最後的任務

伊板在日常裡再次溶入了不日常,讓我們以為無法過一般生活的傢夥開始平凡的退休人生,倔強的執著的想要留下訊息證明

我們將會消滅,孤身一人
我們會擁有很多過去很多回憶,但我們誰都帶不走,孤身一人
我們也許活不到自己以為的那麼久,就自殺被殺生病意外死亡,孤身一人

若能帶著伊板的這些話一起踏上旅程,該有多好

 

我其實不很喜歡一開始的氣氛,總覺得異常混亂,抓不到一個完整敘事的節奏,混在一團完全不知道是甚麼

不過,中間開始變得有趣了,開始步上軌道,開始讓看過小說原作的人可以融入劇情裡

有些角色經過改編後顯得相對無趣(對我就是在說蟬,不用懷疑),不過鈴木的出場一如想像,就真的是平凡人,或者說死老百姓也可以,的代言人

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鈴木,傻呼呼的,睜著一雙呆滯的眼神吃著涼麵,鏡頭帶到廚房裡一推沒洗的碗筷和蟑螂,還有那隻特寫臉部的巨大蚱蜢

雖然蚱蜢特寫在電影裡真的達到了相當的效果,不管是劇情紹還是感受上都是(尤其是噁心這方面),但多了就只讓人覺得疲乏,強調得太用力反而失去了原本應該有的驚喜,而且這種呼應相當的平板,又無趣

開頭那段,成群的蚱蜢在十字路口上像群魔亂舞一樣的盤踞飛翔就已經夠了,後面的特寫鏡頭真的不需要,只讓我再看到的瞬間覺得又累又噁心

平凡的鈴木為了替心愛的妻子報仇成了"千金"裡的臥底,但身為老師的責任感還是一點不少,就算拼命逃亡了兩天還是不忘記那個自稱是他學生的小辣妹,要用一命換一命的方式讓比與子放了她

就這一點,就比真實社會上的我們大部分死老百姓還要厲害多了,不過前提是必須和鈴木一樣相信人性,和他一樣相信凶狠的比與子會信守承諾

雖然我覺得不太可能

 

然後是我也很喜歡的鯨

記得老師說取這個名字是因為這個殺手本身非常高大,帶給別人的壓迫感大概就跟鯨魚差不多,所以取名為鯨

鯨是非常特別的存在,他透過像是催眠的方式讓別人自殺,算是加工死亡,不管是描述上還是影像上都應當具備相當的神祕感才對

不過他的出場我也頗失望,竟然沒有看到他拿著他個人的唯一讀本,名字超難念的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文庫版<罪與罰>

光是<罪與罰>這本書就已經可以讓觀者/讀者很清楚地建構起鯨這個殺手的樣貌,了解他的思想,知道他肅清的原因何來,可是電影裡沒有,沒有,沒有,電影裡沒有用上這個提示而是花了其他可以給別的角色(例如蟬和岩西)發揮的時間來交代鯨的背景和思緒

不是不行,只是這樣少了不少的樂趣

然後因為真的太驚訝了我還倒回去看一次,就真的沒有

這樣就算了,但還是沒有辦法把鯨這個角色發揮得很好,他展開肅清的動機並不明確,與其說是肅清回憶不如說是向要殺他的人報仇

他的篇幅根本不夠讓觀眾感受那些糾纏的回憶究竟埋在多深的地方,只覺得很倉促,不過短短幾次與父親的影像對話,就展開行動了

太突然了,像趕火車那樣

他和蟬的打架那段也很趕,雖然打起來很逼真很流暢非常真實,但他們打起來的契機其實還是薄弱的,還不夠讓人感覺真的有必要打這一場血淋淋的架

不過協尋貓咪的傳單用的非常巧妙是一定要稱讚的,比起硬是要跟主題扣上的蝗蟲影像,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可愛的前後呼應

 

然後我們來看看在漫畫<魔王>裡穿著有長長兔耳朵外套的蟬吧

演員的選角非常好,真的很像高中生的娃娃臉和小個子身材,當然,站在高大的鯨旁邊大家看起來都比較嬌小一點

但是,蟬那種囉嗦多話的樣子一點都沒有發揮出來,一點都不符合這個名字帶著的意思

他應該是像夏天叫一整天一樣的蟬一樣吵的人才對,但電影裡他可以說是安靜的出奇

蟬是很焦慮的一個人,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不知道究竟該把自己定位成一個職業殺手,一個平凡如鈴木的普通人,還是別的他自己也不知道的甚麼存在

所以他才會一直耳鳴,還要在工作結束的時候買一袋蛤蜊看牠們吐沙

所以他才要在耳鳴的時候拿著自己吃飯的工具玩個瘋狂的小遊戲,順便練練手感

他非常焦慮,強烈的渴望被岩西認同是一個職業殺手,是那種會忍不住咬手指/指甲的那種焦慮,但電影裡的蟬看起來並不焦慮反而還有些太過成熟,冷靜地不像話

蟬只是一個孩子而已,他沒有安全感更沒有歸屬感,他和岩西的關係時難以被界定的,不是電影裡很輕鬆帶過的夥伴而已

青少年的心理是很複雜的,連他自己都弄不清楚,但那個狂妄的蟬只是一在地表現出各種方式的傲嬌與憤怒,我找不到那個任性純真一如孩童,同時具備成人身手的蟬

蟬既是少年也是成人,他是三個殺手裡最難描繪的一個角色,也是被簡化的最嚴重的一個角色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他反覆提到蛤蜊吐沙的生命感,這大概是全部戲份裡最像原本設定的蟬了

 

最後一個殺手是堇,戲份最少也可以說是城府最深的堇,他是三位風格獨具的殺手裡我最喜歡的一個

堇看起來就是一個普通的中年大叔,會在電車上睡覺,會撿別人不要的報紙來看,要不是我們和鈴木一樣目睹了他使出推手技巧的那個瞬間,大概沒有人會知道他就是那個算是最後大魔王的人物 

推手這種殺人方法說難好像不難,說簡單卻也絕對不簡單

首先,他必須看起來夠平凡,就像我們的主角鈴木先生一樣那麼不引人注目,才不會一下就被人記得臉長甚麼樣子

接下來,必須有人幫他擋著,盡量不讓人注意到他要伸手把目標推到馬路上去

最後大概就是運氣了

他的目標必須站在馬路的旁邊,一推出去還要馬上被車給撞到不能留時間讓他閃躲,這種事情可是像是非題那樣只有兩種答案,不成功便成仁

堇就是這樣的殺手

不過他本人幾乎就是一潭死水,沒有氣息,安靜地像隻貓,靜靜地在一旁觀察著鈴木尾隨他,然後被千金追殺

標題蝗蟲的來源也是藉著堇所說的話帶出來的

他雲淡風輕沒有表情的說著,那些突變的凶狠殘暴同類相食的蝗蟲的種種,鏡頭一邊對著他大小不一的雙眼

為甚麼大小不一呢?或許是受傷了?或許是先天的?我知道一隻眼睛內雙一隻外雙就會達成這樣的效果(因為我就是),但我不確定演員本身是否就是這樣,還是這是為了塑造堇這個角色而故意設計的

堇總是放得很鬆,他和鈴木一個直挺挺一個駝背駝的徹底,看著孩子踢足球,一個簡單的肢體語言就可以概括這兩個角色的模樣了,我喜歡

沒有人知道推手的委託人是誰,至少在小說和電影裡都不知道,漫畫<魔王>又是一回事,但堇看起來好像這是他的工作一樣

我不是指他接下殺人的工作,而是讓那些凶狠的飛蝗互相啃食致死好像是他的天命一樣,是一個不管有沒有酬勞都要完成的使命

他大概會是所有殺手裡最可怕的一個,因為他不像鯨或蟬那麼鮮明可以被參透,他就是一攤沒有波紋的水,不動

 

這麼說起來,除了堇以外,鯨也有一雙大小不一的眼睛

我同樣還是不知道那是原本演員就有這樣一雙眼睛還是故意弄得,但我好喜歡

鯨的眼睛是他工作的工具,那雙好深好深沒有盡頭的雙眼,透過大小不一的歪斜感更加強了對觀者的壓迫感

還有岩西,他那種只笑一邊的笑臉也非常符合這個角色的個性,既市儈又溫柔

 

最後,真的是最後

黃蜂二人組被刪掉了,剩下黑色的沒有黃色的,我也很失望

那畢竟是一個相當有趣也值得發揮的角色

 

總而言之,我不會特別推薦電影,但小說很好看

改編的漫畫<魔王>和畫者自創劇情的<Waltz>也很有趣,可以參考 

 

蚱蜢 5  

arrow
arrow

    蜂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